Skip to main content

廚房裝修四篇

作者:陳育書

一.做菜流程VS.動線規劃  

Point01:洗切煮基本動線
廚房動線講的是從入口到出口的操作順序,比如說,櫥櫃/冰箱內取物->置物平台(水槽旁)置放未解凍或未洗食材->洗(水槽)->切菜/整理備菜平台->置盤平台(備好食材)->炒/煮/烤/蒸。實際的動線規劃仍須視廚房的大小、隔間型式而定,作進一步調整。

Point02:洗切炒在同一面或L型轉折面
基本上,廚具設計包括一字型、前後雙排型、L型………等,但是不論廚具的設計型式為何,洗切炒的操作動線應規劃在同一面向或L型轉折面,以利於廚房家事的進行。尤其是,當水槽和爐具分開設置,並不在同一線上,如雙排櫃或島型廚房設計,應將兩者錯開,基於安全考量及便利操作,也避免風水上『水火不容』的忌諱。

Point03:儲物位置要安排在廚房入門處 (附圖例A)
存放食材、乾糧的冰箱與櫥櫃,通常是規劃在廚房入門處,尤其冰箱的擺放地點,除非逼不得已受於空間『限』狀,儘量不要將冰箱擺進廚房內深處,不僅拉長了將物品取/放入冰箱的距離,而且以現今家庭生活形態來看,冰箱幾乎成為萬能冰箱了,舉凡化妝品、藥品、飲料、食材、乾糧……..等,各式各樣需要『冰封保鮮』的物品,通通一概交由冰箱處理,因此最好是規劃在可供廚房與客餐廳都使用方便的地點。

Point04:料理操作順序,先熱後冷
打點一頓佳餚,考量各種食材的準備,烹煮時間的不同,在烹煮流程上以『先熱後冷』為原則,所有需蒸、煮、烤的食材要優先進行,至於冷盤類(如沙拉等)或醃漬料理則可於在最後處理,烹調操作順序有條不紊,才能料理好快速上桌。(但醃製需有較長時間之前置作業時,則不在此限)

二.預算不多,也有省時省錢好方法

Point01:儘量不動隔間、不打牆、不敲除磁磚
預算不高,但又想汰換原有的廚具,給自己和家人一個嶄新的烹環境,在整修廚房時首先要掌握『三不原則』,意即不動隔間、不打牆,以及保留原磁磚牆面、地坪,將預算花費在新廚具設計上。

Point02:吊櫃與底櫃間加裝強化玻璃牆
雖然廚房空間裡不做太多的拆除工程,但一樣能享受新牆面的舒適視覺,建議你拆掉舊廚具後,在吊櫃與底櫃之間的牆面,加裝一道強化玻璃牆,施工簡易,小預算就能擁有全新的美麗牆面。

Point03:用木板材包覆老舊磚牆
廚房區由於累積長時間的油煙、水氣,磚牆更顯老舊,但受限於預算考量,並沒有更換牆面舊磁磚的打算,除了上述牆面加裝強化烤漆玻璃外,其他牆面除了玻璃外不妨以水泥板或矽酸鈣板來包覆舊牆面,遮掩牆面品質不佳的容貌,且水泥板又能增添空間另一種美感,矽酸鈣板也可再施作油漆處理,都是增加廚房美色的好方法,以上種種不但省錢更把施工時間縮減,是上班族夫妻最佳選項。

三.善用預算,為廚房設計加值

Point01:不敲除磁磚地坪,加鋪地板材
在預算範圍內可進行地板工程,雖然舊磁磚地面不敲除,也可以利用加鋪木地板的方式來達到廚房換新的目的,如海島型木地板、PVC木質地板,或是超耐磨地板等,都擁有仿實木的表面質感,維妙維肖,又易於清潔保養。

Point02:重新規劃廚房隔間
要不要更動廚房的隔間呢?此時,便須考量到舊廚房功能的完整性,是否具有可收納大大小小家電的電器櫃?臨時置放電器的平台空間是否足夠?答案如果是否定的,那麼建議你在預算範圍內,最好增加電器櫃、矮櫃等規劃項目。

Point03:雙排廚具增加置物、收納空間
如果廚房空間寬敞、預算充裕,不妨規劃前、後排櫃廚具,利用後排廚具設計來解決電器櫃、置物平台的問題,以免日後廚房的收納空間不足,再採買鐵架作補充,反而影響整體美觀。要提醒你的是,一般國產家電的深度尺寸多為45公分,進口家電則大部分為60分分,倘若家中是選購嵌入式進口家電,後排櫥櫃應保留60公分的深度。

四.整修廚房也有天龍八步

Point01:當廚房寬度不足時,借用相鄰的空間
以室內格局來看,廚房旁大多為書房、和室或餐廳,如果廚房空間小,不妨向隔壁空間『借位』,以內凹設計來創造放置冰箱、電器櫃的空間,因廚房內凹設計在隔壁空間形成的外凸空間,也可改為儲物櫃,空間無一浪費。

Point02:當廚房深度夠、長度不足時,善用畸零角落
因建築結構設計的關係,室內各處免會出現許多不好規劃或不知做何使用的畸零空間,以柱子衍生出來的畸零地帶為例,不妨利壁櫃設計將內部層板延伸至柱子,把10公分厚的柱身包覆在櫃內,一深一淺,既有電器櫃的功能,儲物櫃的功能也不會偏廢;此外。也可以增加柱深的平台,完美修飾空間,又能圓滿收納需求。

Point03:利用天花板規劃迷你儲藏室
家裡經年累月留存的物品多,雖然很少派得上用場,又捨不得丟棄,該如何做收納呢?其實,空間垂直化利用的設計概念就是很好的解決辦法,除了可考慮將櫥櫃高度頂及天花,也可以利用天花內部,規劃小型的空中儲藏室,來存放、整理使用頻率低的居家用品。

Point04:活動式餐車、櫥櫃,收納帶著走
機動性高、便利度強的活動式櫃子,讓空間設計能做更富創意的發揮,以活動式餐車為例,平時隱藏於固定式櫥櫃裡、中島區或餐面下,一旦有使用需求時,拉出餐車即可在室內任何地方使用,免除來回奔波取物、收納。至於活動式櫥櫃則採用滑軌設計,可作為室內的活動隔間,增加使用彈性,甚至於發揮遮掩出入口的效果,如廚房通往戶外露台的門。

Point05:如果空間寬度不夠,不要偏門要中門(附圖例B)
此點設計的考量是,一旦廚房門開在旁邊,對於採雙排櫃的廚房設計來說,勢必因開門幅度,縮減了後排櫃的長度,倘若再扣除後門/陽台的開門空間,所剩無幾,建議你最好將廚房開門位置居中,保留最佳的後排櫃空門。除此之外陽台空間的使用(多了一個洗衣槽)更是充份不浪費。

Point06:冰箱上方規劃吊櫃
一般來說,櫥櫃高度約在220~240公分上下,要納進大型家電綽綽有餘。但提醒你,如果冰箱是單獨擺放,沒有納入整體櫥櫃設計,冰箱上方的空間不妨再加設吊櫃,儲物方便,廚房的整體美感也更佳。

Point07:廚房外推,用女兒牆創造儲物空間
室內坪數有限,陽台空間成為提升空間機能的利基,建議你如果有將廚房陽台外推的打算,女兒牆部分不妨再加設鋁窗,增加電器收納空間平台,甚至於將平台下空間擴充成戶外儲藏室,加上封蓋後也可增加使用平台。

Point08:廚房與餐廳的隔間牆改為雙面櫃
隔間形式的機能、美感不同,但從收納的角度來看,雙面櫃絕對是一項大利多設計,如常見的作法之一是,拆除廚房與餐廳的隔間牆,改成雙面櫃設計,提供裡外兩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