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未來的烹飪與居家環境將會是什麼樣子?

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 帶來進駐未來的創新靈感

圖文提供 智珣

德國Hettich公司於未來創新管理活動中發表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讓大家一窺2015年廚房與居家環境的未來趨勢。德國Hettich公司以加強廚具與大型家電產業創新能力為目標,而擔任開發此兩種產業合作關係的角色。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標榜設計感、便利、人體工學、電氣化與多媒體網絡的概念。

以設計感而言,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將廚房設定為家中的樞紐並整合至居家環境,而非只是目光焦點。重要的基本配備均為重點,在高科技的幫助下,家電、水槽與水龍頭都能在不需使用的時候隱藏於隔板後方。流理台的硬體設計則在結構方面為我們帶來嶄新的思維:也就是可視需求以電動的方式隱藏收納,進而釋出更多料理空間。極淺水槽能符合整體時尚廚房樣式的規劃,並且減少耗水量。可自動收納的水龍頭設計,更體現了因應需求而精簡廚具設計,卻又兼具功能性的考量。

廚房正面的大螢幕讓您查看烹飪時間與溫度,以及烤箱中的烘烤狀態。
螢幕具備與爐具相同的多媒體功能。

爐具的中央面板可控制網路、電視與其他建築設施。

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亦注重居家生活的層面,帶來正面的生活感受。這就是我們標榜的便利特性。

抽屜與鍋具收納櫥櫃均可從兩側開啟,無論使用者站在哪一側,都能輕鬆拿取所需物品。家電的擺設設計亦以便利為出發點。而洗碗機中可個別控制的抽屜,同樣可從兩側開啟,讓使用者與親朋好友更能享受烹飪的樂趣。

以人體工學角度而論,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具有可調整高度的牆面收納裝置。基本的裝置控制面板具有可因人而異調整櫥櫃高低的功能,以人體工學的方式將櫥櫃調整至適合使用者拿取物品的高度。因此大幅提升因應個人需求的廚房功能性。我們設計產品時,尤以年長者為考量出發點。

在未來的環境中,多媒體網路必然成為提升生活便利性的工具,因為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的不同家電均能互相連線。舉例而言,爐具的觸控式螢幕或廚房正面的大型螢幕均可用於顯示爐火溫度與剩餘的烹飪時間,而網路、電視以及其他建築設施均可從中央位置加以操作控制。

德國Hettich公司設計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的目的,在於體驗整合電子廚具與多種應用情境的可能性。此廚房設備環境的設計,處處可看出透過專案研究與先進科技所得出的構想。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亦顧及「iPod世代」族群的使用感受,各個爐口推翻了傳統固定設置方式或切換式電路的設計,而是呈現能夠因應鍋具大小而以指尖輕鬆拖曳縮放爐口大小的彈性設計。

於1999年發表的2010人性化概念廚具亦清楚肯定了德國Hettich公司著重未來發展的創新設計能力:當時預測的許多廚具設計,如今均於許多現代廚具設備實現或預計採用。2015人性化概念廚具的目標在於以「廚房成為居家樞紐」的概念,為廚具與大型家電製造商提供設計靈感。在創意以及為廚房使用者需求著想的理念下,我們將能設計出符合各種廚房使用體驗的解決方案,並且在現代與開放式居家環境中推廣這樣的實用價值。

廚房正面的大螢幕讓您查看烹飪時間與溫度,以及烤箱中的烘烤狀態。
螢幕具備與爐具相同的多媒體功能。

流理台的硬體設計則在結構方面為我們帶來嶄新的思維:
也就是可視需求以電動的方式隱藏收納,進而釋出更多料理空間。

人性化概念廚具與客廳空間整合,
讓家電、水槽與水龍頭都能在不需使用的時候隱藏於隔板後方。

抽屜、調味料收納架與洗碗機均能從兩側開啟,
讓置中的流理台使用上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