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畫作進駐廚房‧工藝與藝術跨界結合

採訪/陳佩宜   圖片提供/雅登廚飾(02-2897-1616)

雅登廚飾40周年紀念版當代藝術系列,將圖騰能量藝術開創者李善單之藝術畫作融入廚房視覺設計,堪稱台灣廚具界首套與當代藝術結合的大作,使得廚具不再只是烹煮收納的器具,讓平凡的空間也能展現藝術的高度。

台灣最早投入歐化系統廚具的先趨──雅登廚飾,創立於1971年。40年來從研發製造、OEM與ODM到自創品牌「oddo雅登廚飾」,持續在廚具板材、五金元件、科技環保等三面向追求突破創新。

透過人性化機能設計與國際時尚工藝接軌,逐年推出有別以往的廚具新品設計,走一趟位於北投的企業總部展間,總是令人大有斬獲。歐洲的藝術生活概念已行之有年,雅登廚飾新推出的「當代藝術系列」,特邀被譽為東方畢卡索的當代藝術家李善單,共同開啟廚房藝術元年。

典藏廚飾讓藝術表現再進化
探索現在和未來廚房空間的發展趨勢,想要什麼樣的風格情趣設計都能被滿足,各式板材讓廚具可以有很多表情選擇,電動五金使廚具收納更為人性便捷,但是越來越被接受的開放式廚房,該怎麼與客廳空間結合成為一體的場域?

雅登廚飾費時3年的努力,和李善單進行跨界合作開發,以「事事皆圓滿」的畫作主題,推出全球首創工藝與當代藝術結合的精品廚具。誰說藝術品只能以畫作、雕刻等形式作為收藏表現呢!歷經材質和技術的挑戰,成功地將藝術收藏表現在廚具設計,跳脫傳統烹飪空間定義。

廚房,獨裁與分享的矛盾之地
在這次的合作過程,李善單談到了他對廚房空間的見解:「廚房是絕對獨裁又是施捨的矛盾之地,烹煮就像是作畫,不能接受外人的插手,這是自我存在的空間,卻又在結束之後轉化為施捨地域,將烹煮出的食物分享出去,佈施給他人,讓眾人能一同品嚐獨裁下的美食。廚房,就是這麼一個奇妙的場
域。」

畫作事事皆圓滿的創作含義是藝術家本身居住在山林之中,長期觀察到樹林的不同型態與情趣,因此靈感將樹林「大化簡之」為圖面的呈現,運用簡單的點、線條與顏色變化,帶出樹林豐富的層次及深淺遠近;藝術家巧妙地以大小疏密、簡單的黑白點佈局,即可令人感受到樹林的茂密興盛。

結合環保科技,開發「璀璨系列」
追求美學風格之餘,廚具本身的製作仍舊是使用者最在意的事,也代表廚具品牌本身的硬實力。「璀璨系列」是雅登獨家開發鋁材為依歸,結合了環保科技概念,運用玻璃與鋁框兩種可回收再利用材質做主軸,隱藏螺絲外型更俐落,並以黑為基底提升質感,這不僅是一個40年典藏經典紀念,再整體設計上亦也豐盈空間藝術感,使廚房生活空間能更欣悅無比。